祝願平安

在淡水河口的二樓書店「有河」,落地玻璃窗外是夏末的濕熱,艷陽與細雨交替著。情緒化的天氣,預示著颱風天的到來。

幾天來忙著張羅安頓獨自在異鄉生活的種種,還有一串的學校以及官方的手續。告一段落了。今天是來到台北的第一個空閒日。

我總算找了個舒服的角落,安靜地坐下來,好好沉澱一下……幾天來走在街道上、校園裡,或是睡夢中醒來,還需要時時提醒一下自己――「嗯,我已經在台北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今早在圖書館坐了一個上午。我選了個靠著大大個窗口的位子,陽光透過雨絲照射進來。遠處是台北市的高樓群。心中怎麼就有了一股這種小小的激動。這幾天不斷有人問我:為什麼台北?為了什麼而來?……當然是為知識而來啊,只是我並沒有那樣回答,這種答案不知怎麼的聽來起來就有點假假的感覺。而我確實來到了。我確實來到了這知識海洋。在窗前的陽光下安安靜靜地讀書,我是曾經如此渴望過。

若不是出國讀書,生活中大概也沒有什麼機會能比這次更加有連根拔起的感覺。環境改變、身分異動,意味一切歸零。

煙雨中的淡水河口,恬靜,似乎世間一切就那麼停頓下來。趁雨勢轉小推開陽台的門,傳來一遊客的嬉閙聲。竟然也就有了一些落寞。這幾晚都定時與家人視訊通話,像在家裡一樣閒話家常。看到爸媽我確實比較安心。只是,每次要結束通話時,按下熒幕上紅色按扭的那一刻,心中老是在掙扎。滑鼠鍵一按下去,對方的身影一閃就沒了。我害怕那一刻的失落,更心疼媽媽心中那一刻的落空。

淡水河岸襲來涼意。突然我好想禮佛,好想給爸媽在佛前點盞燈。我坐上捷運,出了站向路人問路,然後走了長長的一段路來到台北道場。雨一直都沒停,到處濕漉漉。佛前三拜,願家鄉的家人朋友平安。

對「祝願平安」的想法

  1. 噢~
    你就这样一声不响的去了台湾啊?
    我真的还不懂咧…

    那个有河书局感觉很好耶!
    到了他的部落格看了一下
    很喜欢那玻璃诗,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