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見未央歌

Picture 32

翻譯的案子讓我這幾天過著非人生活,世界只剩「字數」而人生的全部就只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又貼貼補補。列印出一疊稿子後帶到巷子裡的咖啡館想要邊補充咖啡因邊校稿。咖啡館幾乎坐滿人。噢原來是週末啊。剛剛出門前收到老師的來信交付一些工作,因為我當下就回信所以老師再回說「你也跟我一樣週末都還在工作啊?」呵我只是回信說「老師您辛苦了」而心中想著我的人生似乎已經沒有週末不週末的了。

來到咖啡館就不再是校稿這麼一回事。一個亂亂糟糟的書架是這家店的特色(?)。從我坐著的角度往架子上瞄第一眼看到的是那一本殘殘舊舊的書《未央歌》。我沒讀過這本書,很多關於未央歌的事都是從z那裡聽來,z說的都不是小說情節,或許情節也不是重點;其實一時還真想不起他說過關於未央歌的什麼,好象說「好看」以外也就是「好看」的樣子。z是高中時的好朋友,雖然說話和舉動常略嫌噁心以外內心世界倒是很美的一個朋友;雖然沒有一起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但卻一起走過那一段不切實際得毫無罪惡感的歲月。而事實上這是遠去的歲月,就象在咖啡館拿起《未央歌》的那一剎那我竟然反射性地把封面折起來深怕被人看到會說「都幾歲人了還讀未央歌」……而我還是把稿子放在一邊讀了書的序言。這趟回國只與z見了一面來不及深入聊些什麼。手上拿著未央歌此時心中確是有著些許悼念青春的感懷。歲月不留人哪。記得好幾年前我在雜誌社上班z來找我,那時他也投身出版業,而我們兩人都是理工科出身;聊天時我好象有說了那麼一句:當年那麼一個不經意的出版的夢想,算是帶我們轉了個大彎。真是如此啊。誰會想到呢,一個做得如此粗糙如此不負責任如此不知所謂如此&︿%#的夢,會在我們身上留下那麼大一個印記。我們都夢想著一些美好,我們有對校園對知識對人生的憧憬,我們有對社會對世界的好奇與不解,我們甚至想像著那個年代的苦難中國與自己的關連而建構著一個連自己也似懂非懂的文化夢。z分享著未央歌,似是在講述著這一切。所有這一些好像還在卻也好像遠離了。我把序言讀完將書放回書架上。確是過了讀《未央歌》的時候了。過了就是過了。

未央歌的讀者:不問你的鄉土甚至國籍,不問你頭髮眼睛的顏色,說話的聲音,咱們一同來嚐這個理想的滋味。這個理想是不能為消極的人所接受的,悲觀的人更會自以為經驗豐富譏笑我們幼稚。我們就說:「你們的陳舊的經驗已經變成了你們的累贅,快重新拂去思慮裡的塵埃再看見自己童稚的心!」

記下這段,給自己,給z和給所有當年一起做夢的夥伴。那個「理想」,應該就是對夢想,對一切的美麗的堅持吧。

2 thoughts on “還見未央歌

  1. 未央,与未尽同义。喜欢未央歌,因为黄舒骏写了首好歌,鹿桥编了好故事,诗意的岁月悠悠划去,我仍记得大余、伍宝笙、小童、蔺燕梅,就像那年的一起做梦的伙伴。原来未央的不单是歌,还有未央的梦,未央的友情。

  2. 是啊,是啊……做梦的岁月,到现在还没醒来,梦也换了好几个。有心不怕迟,最重要是坚持下去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