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讓公民團結

昨晚跟我媽通了電話,整個對話當中她問了很多次「會不會亂?」,我反問「你說的『亂』是指什麼?」她的話語裡頭的關鍵字包括「戒嚴」、「亂砍人」,還有種族衝突。他們是走過1969年5月13日馬來西亞種族衝突事件的一代人。

我說:不會這樣。

然後我很有耐心地跟媽媽說什麼是需要注意的,還有更重要的是,哪一些恐懼是沒有必要的。

我還跟媽媽說我幾天前跟在台灣的馬來西亞學生以及這裡的NGO到馬來西亞駐台北辦事處抗議的經過。也說了今天下午我會穿著黃色衣服到台北自由廣場去,跟馬來西亞與台灣NGO的朋友站在一起。

今天下午兩點,包括台北在內的全球25個城市,將同步舉行「乾淨與公平選舉」(Bersih 2.0)集會。我們的訴求是馬來西亞的選舉改革,我們要一個公平與乾淨的選舉。還有,我們也一定要抗議馬來西亞政府近日所有違反公民基本人權的不恥行徑。

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在這時候站出來表達立場,或許是我們僅僅可以做的事。我們到自由廣場的集會,頂多可能被這裡的警察干擾。可是,這個時候在馬來西亞的親人朋友們,若想要站出來表達這非常基本的民主訴求,要面對的卻是鎮暴隊、催淚彈、水炮,還有以各種惡法為名目的無理逮捕。

吉隆坡從昨晚開始封城,主要進入市區的道路已經關閉。很多準備參加集會的朋友昨晚便住進飯店,想辦法藏著黃色衣物、海報、布條;半夜警察進入飯店搜查住客房間,逮捕任何「可疑」的人。今天早上開始,公車服務陸續暫停,鐵軌交通經過市區時,過站不停。現在這個時候,警察和鎮暴隊(我不確定是否有出動軍隊)已經佈滿整個吉隆坡的主要道路和所有可能聚集人群的地點。

而在更早之前,鎮暴隊已經進駐馬來亞大學等各大專院校。教育部發布文告警告全國師生不得參與集會。

這個政府是這樣子來對待民主集會的。

截至今早十一點,已傳出69人被捕。目前吉隆坡大部分地區一片寧靜。一定已有很多公民此時分散在吉隆坡各個角落,待下午時間一到,將會一片黃潮涌入。

網路不曾像這兩天般活絡。在fb與twitter上,皆是有關吉隆坡的情勢更新。公民交換路況情報,討論著進入吉隆坡市區的安全路徑,還有互相傳播有關被逮捕後的正確應對行動。當然,是各族人民一起互動。

苛政讓公民團結。

希望馬來西亞的親人朋友都平安。

﹣﹣

相關連結:

淨選盟大集會演進表

近千人聚集旧火车站月台,截至11时至少69人被捕

纳吉政府惊慌失信,净选盟转据上风!

Politweet即時更新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Bersih2.0

推特:
@bersih2 (後備帳號 @bersih2a 與 @bersih2b )
@fahmi_fadzil
@politweetorg

對「苛政讓公民團結」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