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這樣開始使用Markdown

決定來記錄一下這兩天所初步摸索的東西。關於我如何開始使用Markdown來工作。這兩天基本上就是一個尋找工具、測試工具的過程。

就從我決定要放棄Word開始說起。在Mac OS的環境下使用Word,一旦遇到大一點的檔案,或者使用大量的追蹤修訂的話,它就會一直閃退、一直閃退、一直閃退⋯⋯一直到你完全受不了。另一個原因是,Word的介面我已經看不順眼很久很久了。之前也有試過一些distraction-free的寫作軟體,但都是存成純文字檔,也就是說,最後還是需要再把文字抄進去Word來做formatting,所以根本不是我所要的工作流程。況且,我的主要工作內容並不是寫字,而是編輯文檔。

很久以前就知道有markdown,但一直到兩三天以前才開始認真來研究。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太順利的事情,因為就跟許多人一樣,一看到那些長得很像程式碼的東西整個就先後退一步。(不過它只是長得像而已,其實是蠻好懂的啦。)

我是針對目前手邊的工作需要,在幾乎沒有技術知識背景之下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靠的只有google大神。很多東西,包括一些指令什麼的,我其實還是弄不懂背後原因是什麼,只是試著試著可以用,就先記起來,作為目前的工作流程的一部分。

關於Markdown是什麼,可以看這個

Markdown編輯器

先說Markdowm編輯器。體驗過那種極簡介面,熒幕上只有文字,沒有其他任何東西,就再也回不去Word的那種肥大笨重了。不管是Windows或OSX或Web-based,編輯器很多。我目前用過的一款蠻好用的,是Macdown(這是open-source軟體)。

但後來發現Markdown語法好像有多套標準(?),比如Multimarkdown,還有Github還是php標準什麼的,這一大串我目前還沒有搞懂,以後再來研究,反正目前的工作程序好像不需要知道這個。(應該是吧?)

到這裡為止,我可以自己爽爽寫稿,或編輯著漂亮的Markdown文檔。但是,工作要交出去時,往往還是需要轉成Word檔,畢竟這還是業界的Lingua franca。

Markdown轉Docx

不是所有編輯器都有輸出Docx的功能。目前知道幾款有這個功能的,都是付費軟體。我用過的是iA Writer。它有可以輸出成docx、pdf等格式的功能,但整體來說並不是一款讓我滿意的軟體。而且它輸出的docx檔也是醜醜的。(當然可以手動改變word檔的樣式,或是去改變轉換的設定。但這樣對我來說有點太高端了。)

於是我繼續尋找。找到一個叫Pandoc的強大東西。很多論壇的討論都推薦這工具,於是我安裝了,還安裝了四次。四次!因為安裝完後找不到icon,以為安裝失敗,就重來XDD。沒錯,永遠不會出現程式icon啦,因為這是使用command-line的工具。對這方面不熟的人來說,這有一點門檻,但基本上也不會太難,記下幾個常用到的指令就夠了,這裡有一些常用的例子。比如轉換成docx檔就是

pandoc -s -S file.md -o file.docx

先別問我那大S小s是什麼,我不知道。但總之這個指令能夠弄出一個docx檔,而且,好漂亮!

這真是罕見的乾淨漂亮!因為我在工作中編輯的文稿,檔案通常已經經過作者、譯者、其他編輯等等的手,而且,你知道,大家使用Word的習慣總是千奇百怪,最後那個docx檔留下的就是一堆奇怪的formatting和標記。

現在我換一個方式:把文字貼到Markdown編輯器,重新用md格式化,在乾淨的環境裡編輯。完成後,用一個Pandoc指令輸出docx檔。(當然,在Word也是可以刪除掉所有格式,重新做formatting,但這工作用md來做真的方便很多很多,而且再也不會有「格式跑掉」這種事情!)

不過,在這裡遇到了一個快讓我崩潰的問題——md檔裡的footnote無法轉到docx檔裡。這很重要!

關於footnotes

昨晚半夜地震被搖醒後睡不覺,打開電腦想說再來試一試。這明明是Pandoc的功能之一,但就是沒辦法。一弄就弄到午餐時間,終於發現這好像跟中文字有關。

終之,最後是下載一個叫LaTex的東西。然後,輸出的指令改成:

pandoc file.md --latex-engine=xelatex -o file.docx

這樣的話,註腳就都乖乖出來了。

我不知道LaTex engine是什麼。而且,在Pandoc的說明中,這個步驟是要輸出PDF檔時才需要做的。純英文的md檔的話,不需要加這個,也可以輸出註腳。

目前就這樣來輸出docx,這比iA Writer的程式內輸出,效果好很多。

追蹤修訂

到這個階段,我所需要的功能還有一項未被滿足——Word的追蹤修訂。從我這裡交出去的文稿,常常需要留著修訂的記錄,讓原作者知道被修改的地方。

我知道有這個:CriticMarkup,感覺很強大。但想到要跟Word的追蹤修訂相容的話,應該會是很複雜的事情。所以,先不碰。

目前的折衷作法是:把交到我手上的書稿Word檔(通常formatting都一塌糊塗),存成md檔,快速做好大小標題、引文、註腳的formatting。然後,在開始修改之前,先輸出一個docx檔備用。(一本書如果十多二十個檔,一個一個輸出,這個時候就會知道command-line的好。)

編輯工作完成後,再輸出一個docx檔。然後,用Word的「比較檔案」功能,比較編輯前和編輯後的docx檔,就可以弄出一個格式乾淨、留著修訂記錄,又符合業界通用格式的檔案。

總之,我可能會這樣愛上了Markdown。

發表迴響

